燕窩的等級與迷思
前我們討論了燕窩的成因、基本知識與市場上的分類依據,上一篇著重於瞭解燕窩的本質,如金絲燕築的燕巢才可以食用、燕盞為什麼價格會最高…等等。

燕窩除了上篇提到的基礎分類,還有更多細節。

那麼這篇我們會著重於市場上對於燕窩的迷思與燕窩的品質差異,讓我們一起更加了解中藥材市場中,影響燕窩價格的因素和迷思吧!

有哪些血燕的市場迷思?

在前一篇提到,市場上大致來說,血燕的價格是最高的,但到底原因是什麼?我們可以從兩個層面來探討這個迷思:

1.影響血燕價格的人為因素

血燕其實只是顏色呈紅色或血色的燕窩,目前市場價格高於其他燕窩,絕大部分都是人為因素造成,許多商家為了製造噱頭、抬高市場價格,謊稱血燕是金絲燕最後一次築巢時氣力放盡、吐出血絲形成的燕窩,所以血燕非常滋補、珍貴無比,這都是毫無根據的。

血燕的確真實存在,但卻是地理環境的因緣巧合所造成,許多不法業者得知這個行銷噱頭可以換取暴利後,會故意污染燕窩的生長環境,使金絲燕的唾沫呈現紅色,或者在摘採後將燕窩加工燻紅,這也導致血燕反而含有大量的硝酸鹽致癌物。

假血燕

(假血燕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2.那麼血燕是如何形成的呢?

先前我們提過燕窩依照生成環境可以分為「洞燕」和「屋燕」,由於金絲燕喜好險峻的峭壁裂縫、洞穴築巢,這些在洞穴裡摘採出來的燕窩就稱為「洞燕」,常理來說,越往洞穴深處,岩壁礦物質含量越多、濕度也越高,天然的環境會使得燕巢的顏色逐漸往偏黃或偏紅變化,所以離洞口越近的燕巢會更加偏向白色。

洞燕

(洞燕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因此可以得出形成血燕的條件:

  • 當岩壁的礦物質隨著水流過燕巢與岩壁之間的接觸面時會滲透燕窩,或者上方的天然礦水滴入燕窩都會造成燕巢顏色上的變化。
  • 洞穴深處的高濕度和密閉環境會讓含有礦物質的燕窩氧化而轉變成灰紅或澄紅的顏色。

的確,血燕產量少於其他顏色的燕窩,但其實血燕和其他燕窩的營養價值並沒有差異。

燕窩的品質、等級與市場價格的關係?

接著,我們在市場常常聽到頭期燕窩、二期燕窩,以及1A、2A…等的等級劃分,這些名詞代表什麼含意,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1.燕窩的品質高低可以分為:頭期〉二期〉三期
金絲燕一年會築三次巢,所以市場上將這三個時間點所出產的燕窩依照品質,分為頭期、二期與三期燕窩。金絲燕在1-3月份所築的燕巢,就稱為頭期燕窩。因為1-3月份正值產區的雨季,環境適合微小動植物的繁殖,金絲燕攝取充足食物後,身體健康強壯,吐出來的唾液也特別豐富,這時期築出的燕窩盞型較為完美、雜質少、潔凈度高。

而金絲燕在第二次及第三次所築的巢,由於金絲燕食物攝取不充足,身體虛弱、羽毛脫落及唾液品質低,導致二、三期的燕窩除了營養價值低於頭期燕窩外,所含的羽毛雜質也更多,連帶影響燕窩的外型。

頭期與二期燕窩

(左頭期;右二期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2.燕窩的等級劃分

在選購燕窩的時候,時常可以看到不同的等級區分,讓人眼花撩亂,不過大致上可以分成1A、2A、3A、4A、5A五個等級,1A最差、5A最好。或者有店家以龍牙盞、天盞等其他名稱劃分,但是劃分原則很簡單,有以下幾種:

  • 盞型的大小
  • 盞型的美觀度(完整度)
  • 燕盞的疏密程度,一般來說較密的燕盞價格較高

燕窩等級

(燕窩等級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那麼所謂的1A等級就是燕盞的寬度約1公分,2A等級的寬度約2公分,以此類推,5A即是寬度達5公分。

談到現在我們可以瞭解,市場上影響價格的主要因素是燕窩的外觀,而不是營養價值。

百酒樓的小補充

後百酒樓補充一些關於燕窩營養價值差異的狀況,由於燕窩主要營養素來源為金絲燕的唾液內含物,所以如食物來源、居住環境等因素都會影響金絲燕唾液的品質,會直接造成燕窩營養價值的變化。如:

  • 產區的氣候環境、生存環境變化
  • 築巢季節(頭期、二期燕窩)
  • 築巢時的唾液量是否足夠
  • 食物來源是否充足


所以訪間的店家宣稱等級越高,其營養價值越高是錯的!因為中藥材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許多商家聲稱的醫療效果都還需要仔細推敲,不可盡信,如果您還有燕窩的相關疑惑,歡迎與我們共同交流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