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官庄鑑定知識
國早期的人蔘業是國營事業,從人蔘的種植、採收、加工、包裝以及出口都是由國家所職掌經營,而「正官庄」是韓國官方所認證的品牌,因此目前台灣、香港等地的外銷人蔘皆以正官庄這個品牌為主。

正官庄高麗蔘價格不菲,那如何分辨真假呢?百酒樓帶您了解韓國蔘的價值。

其實早期正官庄人蔘並不貴,不過由於華人社會特別喜歡食療、中藥材進補、再加上送禮等需求,讓正官庄人蔘數量越來越少,最後造成物以稀為貴,才讓價格逐漸高漲,其中,越早期的高麗蔘由於數量越稀少,漲價幅度也就越高。在價格高漲、且早期防偽造技術不佳的情況下,自然也就出現了許多假貨,百酒樓為了讓您更加清楚家裡的人蔘價值,從基礎開始,帶您慢慢瞭解正官庄人蔘的鑑定技巧。

正官庄高麗蔘鑑定知識

國出產的人蔘世界知名,不管是品質或安全的把關都是採用最高標準,在人蔘的市場價格也位居第一,許多不肖業者正是看中這點,仿造假貨來牟取暴利。在這裡百酒樓由淺入深地介紹幾種鑑定方式,幫助各位評估手上的人蔘是否為真品:

  1. 看外盒:常見的正官庄人蔘是以鐵盒罐裝的高麗原支蔘為主,那麼首先就從鐵盒的外觀著手。

    • 神仙圖的印刷細節:正版的鐵盒印刷是清晰且顏色鮮明的,比較粗淺的仿造方式即為圖片印刷相當模糊以及套色較不自然,另外將鐵盒平放於燈下,仔細觀察神仙圖的側面,可以發現黑色的印刷線條是略微凸起的,並非同一平面。

      印刷細節鑑定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製造商的名稱變化:這裡簡單介紹製造商的年代與名稱改變,最早期的名稱為「大韓民國專賣廳」;在1987-1988兩年間短暫改為「大韓民國專賣公社」;而在1989-1998年改為「大韓民國煙草人蔘公社」;到了1999年後則改為「大韓民國人蔘公社」沿用至今。因此如果在鐵盒上看到大韓民國煙草人蔘公社,卻發現出產年份為2000年之後,這盒人蔘即為仿冒的。

      製造商細節鑑定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外盒年份的呈現方式:早期鐵盒的年份為鋼模印在盒上,後期則改為在鐵盒上印刷的字樣,雖然印刷方式的改變時間點較為凌亂,沒有統一的說法,但大致來說,鋼印的方式大致都在1995年之前,如在之後的年份為鋼印時,可能就需特別注意

      製造年分細節鑑定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高麗蔘」的字樣:早期的高麗蔘字樣為右至左;較晚期則為左至右,但由於改變的時間點較難掌握,很難拿來當作鑑定的標準,不過有一個共同點即為正面的「高麗蔘」字樣與鐵盒頂部的「高麗蔘」,順序必定是左右相反的,如果發現順序皆一樣,那就是仿冒的人蔘了

      字樣細節鑑定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 頂部、底部的工法:鐵盒頂部與底部是最容易造假的兩個地方,有些不肖業者使用正版的正官庄鐵盒,卻從頂部或底部的印刷接縫處切開鐵盒,將內部的正品拿出,把便宜的人蔘或老蘿蔔乾…等等放回去,因此印刷接縫處是否有切痕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2. 聞氣味:在鐵盒頂部的封口處部分,可以稍微掀開,並輕微按壓盒身,聞一聞從封口處吹出的氣味,正常來說應該只會有人蔘的中藥甘香味,而如果摻雜硫磺味等刺激性味道,抑或任何化學添加藥劑的氣味,則這盒人蔘造假的機率就非常大。

    人蔘氣味鑑定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另外,在鑑定正官庄人蔘真偽時,必須要知道韓國人蔘並不只外銷到台灣,還有香港、大陸等地,有時候外盒文字書寫方式、防偽措施以及新舊不同版本都會有些許差異,這篇文章是以基礎、且較沒有爭議的鑑定方式撰寫,讓大家能有一個初步鑑定的技巧。

正官庄人蔘單價高,市面上的假貨流通量大,鑑定技巧也相對較為困難。

當然,針對一些仿冒非常厲害的假貨上,這些細節可能不足以完全判斷出真假。因此還是建議您,找具備鑑定人參經驗的商家確認,也歡迎詢問百酒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