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介紹
蟲夏草這名詞記載首見於西元863年的《段成式隨筆》,其中提到「菌生于峰」的自然生態。而在1795年時,趙學敏的著作《本草綱目拾遺》〈柳崖外篇〉中寫到:「冬蟲夏草,一物也,冬則為蟲,夏則為草……。」但在這時候還僅限在外觀上的描述,對於冬蟲夏草還沒有系統性的認知,直到1842年,國外的真菌學專家柏克利透過研究終於了解「冬蟲夏草」其實是一種蟲草菌的子囊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上所形成的菌蟲複合體。

冬蟲夏草其實就是一種蟲草菌的子囊菌,可以理解為長在蝙蝠蛾幼蟲屍體上的菇類。

冬蟲夏草的生態介紹

盛夏時節,海拔3500-5000公尺高且寒冷濕潤的高山灌叢與雪山草甸,是蝙蝠蛾最喜歡的環境,冰雪消融後,蝙蝠蛾在花草葉上產下數以萬計的蟲卵,孵化後幼蟲們會鑽進潮濕鬆軟的土壤裡,藉著植物根莖的養分成長茁壯,但在進食期間,球形的子囊菌胞子會附著於植物上,隨著幼蟲食用便寄生在幼蟲體內,吸取其養分、萌發菌絲直到幼蟲們死亡。

冰雪消融

(冰雪消融的高山灌叢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到了冬季,蝙蝠蛾幼蟲被蟲草菌寄生直至死亡後,體內組織、外殼會與菌絲結合成堅硬的菌絲體,因為外表還是如幼蟲的外型,這時就被稱為「冬蟲」,再到達下一個夏季時,這個假蟲體即會長出棒狀子囊座並且露出地面形成「夏草」,所以在生物學上來說,冬蟲夏草的真實身分是菌類。

冬蟲夏草側面圖

(冬蟲夏草側面圖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另外須提到,一般民間所稱的蟲草並非專指「冬蟲夏草」,蟲草泛指的是真菌寄生於昆蟲幼蟲上形成的菌蟲複合體,自然界中約有400多種,命名基本上是以外表的形態特徵、宿主、地名或人名來取名,而「冬蟲夏草」就是特指冬蟲夏草菌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蟲體之複合體。

那麼冬蟲夏草的功效為何?

籍《本草從新》有描述:冬蟲夏草有保肺益腎、止血化痰、治癆嗽等功效,且中醫理論認為冬蟲夏草是唯一一種能同時調節陰陽的中藥;從西醫的角度來看,冬蟲夏草具有調節免疫系統及抗腫瘤的功能,此外,生活中常見的鎮咳止喘、過敏性鼻炎,服用冬蟲夏草也有相當療效。

冬蟲夏草營養素

(冬蟲夏草營養素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影響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中藥市場裡,冬蟲夏草為傳統名貴的中藥材,具有多種特殊的生物及藥理活性,市場需求甚大,且其生產的條件較為嚴苛,在自然資源有限下,導致年產量逐年減少,如此供不應求的狀況也造成價格逐漸提高,下面提供一些標準來讓大家了解影響冬蟲夏草的價格因素有哪些。

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冬蟲夏草根據其自身大小不同,分為五大等級,即:王中王、蟲草王、一級、二級、三級蟲草。

  1. 王中王:每台斤含數量900條(或以下)條冬蟲夏草,是為冬蟲夏草的極品,數量稀少導致價格相當高昂。
  2. 蟲草王:每台斤含1000-1400條冬蟲夏草,由於價格相較於王中王便宜許多,且外觀也很氣派,是送禮的首選。
  3. 一級蟲草:每台斤含1500-1900條冬蟲夏草,藥用價值與價格的性價比相當高,送禮自用兩相宜。
  4. 二級蟲草:每台斤含2000-2400條冬蟲夏草,價格低廉許多,且還有相當的藥用價值,最適合家庭自用。
  5. 三級蟲草:每台斤含2500條以上冬蟲夏草,與前面四個等級相比,藥用價值已經所剩無幾,只適合日常保健食用。

補充一點,每個等級間允許100條內的誤差,所以1490條/每台斤還是屬於蟲草王等級。不過由以上的等級劃分可以觀察到,採用單位重量內冬蟲夏草的大致條數是相當模糊的概念,且冬蟲夏草的價格居高不下,容易引起買賣雙方的爭議,因此目前交易市場中主要都直接採用條數/重量來精確定義價格。

條數/重量

(條數/重量示意圖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在這個條件下,品牌大小是決定價格的第一因素,如〈雄雞牌〉冬蟲夏草的價格就比小牌冬蟲夏草高上許多。另外保存狀況也會影響價格,須注重外盒的防潮、防蛀和防蟲,如果外盒破損嚴重,會直接影響內部冬蟲夏草的品質,其保存得越好,養身功效就越佳。

冬蟲夏草菌是一種喜歡低溫的真菌,高溫環境會抑制其生長,甚至減低藥用功效,因此在一般家庭中,放在冰箱是較好的選擇。談到現在我們可以瞭解到,冬蟲夏草收購價格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這篇文章旨在提供冬蟲夏草的基礎知識,如果您有任何收購相關的疑問,也歡迎聯絡百酒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