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燕

血燕的產量的確更為稀少,不過營養價值與正常顏色的燕窩相同!

關於血燕的成形與市場價格居高不下的結果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

  • 燕巢構築的環境:野生金絲燕喜好築巢於險峻的峭壁裂縫與洞穴,因此在這類地區摘採到的燕窩又稱為「洞燕」,越往洞穴深處岩壁礦物質含量越多,且濕度也越高,在如此的環境下,築在岩壁上的燕巢會因為高濕度讓礦物質不斷滲透其中,讓顏色往偏黃或偏紅變化,而離洞口越近的燕巢會更加偏向白色。
  • 影響價格的因素:目前血燕的市場價格遠高於其他燕窩,其實絕大部分都是人為炒作造成的,許多商家為了製造噱頭、抬高市場價格,戲劇性的編造血燕的形成是金絲燕最後一次築巢時氣力放盡、吐出血絲後所形成的,所以具有更為滋補的效果,這都是毫無根據的!

    從上面我們可以得知築巢的地點不同會造成燕窩的顏色差異,所以血燕與一般燕窩的營養成分是相同的,甚至血燕的食品安全更需要注意,過去許多不肖業者得知這個行銷噱頭可以換取暴利後,會故意污染燕窩的生長環境,或者在摘採事後加工燻紅燕窩,反而導致血燕含有大量的硝酸鹽等致癌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