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官庄等級介紹

國人蔘擁有悠久的歷史,因此演變出非常清楚的等級劃分系統,這篇文章主要針對正官庄高麗蔘做更深入的剖析,在看這篇文章前建議先了解正官庄品牌的基礎知識:

正官庄高麗蔘等級劃分

官庄產品眾多,人蔘相關的由等級高到低分為天、地、良、切四種,以及不在等級當中的散包裝、人蔘萃取液等等。評判的標準包括人蔘的主根和支根的發達狀況、色澤及內部組織狀態,以下為常見的價格:

等級支數重量價格
天蔘15600g60000 ~ 100000元
天蔘20600g42000 ~ 80000元
地蔘10600g30000 ~ 48000元
地蔘15600g19000 ~ 30000元
良蔘15600g8500 ~ 12500元
良蔘20600g6500 ~ 10000元
切蔘600g4300 ~ 7000元
  1. 等級:天蔘
    為正官庄等級最高的人蔘,十分罕見,一批6年根的人蔘約只有0.5%符合天蔘的標準。其外型主根較長,而有兩個明顯的支根,乍看之下如同一個身長腳短的人形,蔘體肉質細緻,強光照射下人蔘體不能有白點或小洞,人蔘外皮則相當滑順。

    正官庄天蔘

    (正官庄天蔘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天蔘非常珍貴,如果年份、保存狀況、支數都良好的話,價格非常昂貴。舉例來說,出產於20世紀中晚期、支數20、總重600克的天蔘,如果保存完好,價格可以高達數十萬。

    正官庄年分與支數

    (正官庄年分與支數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

  2. 等級:地蔘
    第二等級的地蔘,數量約為天蔘的4倍,蔘體人形依舊明顯,但身體較短,且只有一支明顯的支根,人蔘外皮與肉質略有瑕疵。

    正官庄地參

    (正官庄地蔘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3. 等級:良蔘
    良蔘除了有一個較明顯的主根外,其支根已經不發達,且蔘體質地較差、外皮粗糙略薄,以送禮角度來說,良蔘是性價比非常高的禮品,與天、地等級相比,價格便宜許多,包裝也好看,是許多人伴手禮的最佳選擇。

    正官庄良參

    (正官庄地良蔘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4. 等級:切蔘
    在天、地、良三個等級的人蔘於運送或加工途中,發生人蔘斷裂或破損時,或者出產的人蔘本身不完整的狀況下,就會再進行加工、切片裝盒成切蔘此一等級,由於切蔘已經不是原支蔘,外型不佳,是自用最划算的選擇。

    正官庄切參

    (正官庄切蔘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另外需提到尾蔘的部分,人蔘的支根中較為細小的腳會在蒸熟、曬乾前先剪除,被稱為尾蔘,主要用途為製作高麗蔘的周邊食品,如磨粉製成高麗蔘茶包、人蔘膠囊、飲品…等等。

    正官庄人蔘歷史悠久,具有嚴謹的等級劃分機制。

    出產年份如何影響高麗蔘?

    官庄官方宣稱紅蔘可保存10年以上,因此在台灣市場裡,鐵盒高麗蔘須超過10年以上才有資格稱為老蔘。隨著保存時間增長,人蔘體逐漸變軟且顏色越來越深,到達20年時人蔘體幾乎全黑,又可稱作「黑絨蔘」。

    黑絨蔘

    (黑絨蔘 圖片拍攝 by 百酒樓整理)

    只要保存環境佳,高麗人蔘存放越久,體內的人蔘營養素(皂苷)會累積越多,其補氣功效當然更佳,在2010年時,大陸發現在台灣買到的老蔘,補氣效果特別好,造成台灣許多正官庄老蔘都流向大陸,這正是正官庄人蔘大漲的時間點與緣由。

    大致來說,出產年份越早的高麗蔘的確越貴,不過保存狀況也會影響價格,尤其正官庄宣稱的保存期限是建立在保存完好的情況下,如果鐵盒外觀破損嚴重、外盒開口有瑕疵,盒內人蔘的真空包裝可能已經遭到破壞,會嚴重影響收購價格。

    另外,很多人可能會好奇,等級影響價格這麼多,那麼是否也會影響藥效呢?根據百酒樓的與客戶分享的經驗來說,我們認為等級對於藥效的影響其實不高,由於同時期的人蔘所用的栽培方式與環境是相同的,理論上不會因為外型影響藥效。不過這也是百酒樓的看法,並沒有官方背書。

    總結來說,等級較高的高麗蔘價格更高,但是出產年份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越老的人蔘由於稀少性,也由於陳放的緣故,價格一般較高。如果您對於正官庄人蔘還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百酒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