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

主要有三個原因:
市場炒作、出口貿易限制、市場充斥假貨。

台灣早期許多專家都推崇冬蟲夏草,說能夠提高免疫力,於是當時默默無聞的蟲草開始被市場追捧。此後,一年一個價格往上揚,不過當時冬蟲夏草的發源地是中國的青藏高原,最知名的品牌就是雄雞牌冬蟲夏草,不過在價格正熱絡時,中國設立了許多相關的出口限制,導致冬蟲夏草的銷售熱頭應聲凍結,價格再沒有上漲。

在冬蟲夏草市場正好,價格從一斤幾千元到一路飆升到數萬元時,許多不肖業者用亞香棒蟲草、涼山蟲草冒充冬蟲夏草,這些假貨往往在外觀上和青藏高原的冬蟲夏草非常相似,但價格上卻差出一大截,「山寨蟲草」往往幾千元一斤,一克20、30元,比真的冬蟲夏草便宜好多倍。

接著談到回收市場,其實中藥材絕對不能當作投資品項來看待,因為所有中藥材都是有保存期限的,除了冬蟲夏草外,還有燕窩鮑魚罐頭…等等,這個硬傷導致了中藥材的次級市場規模非常小,很多人說我的冬蟲夏草、阿膠放了好幾十年怎麼價格那麼便宜,因為中藥材還是要回歸它的價值—煮來吃,過了保存期限後基本上都沒什麼價格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