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

阿膠是採用驢的鮮皮或乾燥皮經去毛漂泡、煎煮、濃縮、並加入一定的輔料製成的固體膠類藥物。

阿膠在中國有著很久遠的歷史,距今已有兩千年的生產歷史,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根據很多古書的記載可知古代阿膠原料會使用牛皮、驢皮及其他多種動物皮類,不過到了唐代人們才發現用驢皮熬製阿膠,藥物功效更佳,自此才固定使用驢皮製作阿膠並沿用至今。

我想許多人都是因為《後宮甄嬛傳》才得知阿膠這種中藥材,因此如今提及阿膠,許多人會馬上聯想到劇中常提到的「東阿阿膠」,但其實阿膠於山東、浙江、河北等地皆有出產,其中尤其以山東省東阿縣的最有名、藥效最佳,所以被當地商人註冊為專產阿膠產品的公司名。

東阿阿膠

(阿膠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根據古書記載,阿膠味甘、性平,歸肺、肝、腎經,具有滋陰補血、潤燥、止血之功效,主治血虛萎黃、眩暈心悸、肌萎無力、心煩不眠、肺燥咳嗽、癆咳咯血等,長期服用可補血養血、美白養顏、抗衰老、抗疲勞、提高免疫力。
不過也有許多專家認為阿膠主要成分就是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吃下去會被人體消化後轉化成氨基酸被吸收,所以吃阿膠主要就是補充蛋白質,何來滋陰補血、潤燥之效?在現代藥理的表現上,雖然有研究表明阿膠具有抗腫瘤、補血造血、免疫調節作用、抗疲勞、抗衰老、保護大腦、促進骨癒合等作用,但由於阿膠的成分比較複雜,究竟這些功效是來自驢皮,還是來自製造阿膠時所添加的其他中藥材?目前研究尚不透徹,且其發揮藥理作用的機制也還不清楚,需要進一步的開發研究,才能為其臨床應用提供更有價值的參考。

這裡提供食用阿膠須注意的事項:

1、女性經期服用阿膠容易造成月經量過多或紊亂,要等經期結束後在服用。

2、因阿膠滋膩,有礙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會造成胃部脹滿、消化不良等情況發生,脾胃虛弱者需注意。

3、患有感冒、咳嗽、腹瀉等病症患者,需等痊癒後才能服用。服用阿膠期間還需忌口,如忌食生冷食物、濃茶、蘿蔔等。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