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魚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品牌」。

以目前一粒半的車輪牌鮑魚來說,目前零售價約為5000上下,鮑中寶則是3000上下,在內容物、製造工廠、原產地、鮑魚數量…等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因為「車輪牌」這三個字,消費者需多花三成以上的品牌形象費用。

鮑中寶鮑魚

(鮑中寶鮑魚 圖片拍攝 by 網路擷取)

這裡補充一點車輪牌鮑魚的品牌故事,其實墨西哥的野生鮑魚,大部分產於巴哈半島,當地水域分為9個合法產區,自1957年起,全部隸屬國營生產商Ocean Garden旗下,這就是所謂的「車輪牌墨西哥鮑魚」,隨著全球化發展,墨西哥產地的天然鮑魚開始供不應求,才可以使用其他產地的鮑魚但還是冠以車輪牌,比如「車輪牌澳洲鮑魚」,隨著墨西哥當地漁民的不滿,認為這樣會破壞行名聲與行情,許多產區決定脫離Ocean Garden,而其中一個產區「Buzos y Pescadores」就與鮑中寶合作,並生產罐頭鮑魚。

不過以次級市場來說,儘管我們都知道內容物、產地都相同,但「品牌」才是決定收購價格的最主要因素!

相關文章